以智慧與韌性笑度人生

看看筆記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

 比起我那些前仆後繼的文途道友,其實我是個懶讀書的人,想來徒然辜負了漫長的求學旅程;來到新工作環境竟然背上了「會讀書」的虛名,弄得我哭笑不得。週日為了放鬆心情,漫步到信義誠品去坐擁書城,也算是為這虛名盡一點道義上的責任。

 既是為了放鬆心情,當然不去啃噬古文經書,更不去勵志書攤把自己弄得焦慮不堪。(看到《有錢人的習慣跟你不一樣》這類的書,會讓人徹底崩潰,決定買樂透終老算了……)往文學類排行榜一瞧,呵呵,媒體大力推薦的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赫然在目;站在書架旁一口氣把它讀完,果然名不虛傳,幾回會心一笑,數度眼眶泛紅,真的是一本會讓人笑著流淚的書。

 書裡那樣一位樂天知命的阿嬤,原是出身佐賀鍋島藩藩主乳母家族(算是貴族吧!)的小姐,在貴族地位逐漸式微、丈夫早逝的窘況下,放下貴族的身段與矜持,獨力撫養了七名子女成人。然而時代的動盪和戰亂的影響,讓阿嬤在耳順之年又得接下撫育外孫昭廣的責任。時代的背景是二次大戰後的日本,經過戰亂和原子彈的洗禮,日本呈現了嚴重的經濟失衡,家庭組織也隨之崩壞,在人人向錢看的日子裡,阿嬤那種順應天時、物盡其用的生活智慧,讓昭廣即使過著捉襟見肘的貧困生活,一樣長保積極進取的生命情調。

 阿嬤的超級名言:「東西只有撿來的,沒有丟掉的。」利用木棍攔截從上流菜市場漂流下來的傷損蔬果,經過加工,營養價值和新鮮美觀的沒有兩樣。腰上綁著一條長繩,拖著磁鐵走,回到家總能撿出一些廢鐵可以變賣;這就是窮則變、變則通的生存法則。

 引兩處令人絕倒的對話,讓大家知道阿嬤有多麼猛……

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:

「阿嬤,我英語都不會。」

「那,你就在答案紙上寫『我是日本人』。」

「可是,我也不太會寫漢字。」

「那你就寫『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』。」

「我也討厭歷史……

「那就在答案紙上寫『我不拘泥於過去』。」

 

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:

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,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:「阿嬤,好餓哦!」

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,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:「是你神經過敏啦。」

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:「幹什麼好呢?出去玩吧!」

外婆竟然對我說:「出去玩肚子會餓,睡覺吧!」

才下午四點半耶!但是天氣太冷,我乖乖鑽進被窩,不知不覺睡著了。

可是,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,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:「我真的是肚子餓啦!」

這回她卻跟我說:「你在作夢!」

好不容易撐到天亮,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,沒想到外婆竟然說:「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?趕快去上學,學校有午餐可以吃!」

……

 

至於令人悲從中來的橋段,我想看過的人各自有感動之處吧!別多說,免得剝奪了大家閱讀時心領神會而澎湃激昂的樂趣。

吳念真的序寫得很好,在正式閱讀本文之前,先看他的序,似乎更能引起閱讀時的共鳴。他最後的結語相當精采:「讀完最大的感想是:我母親說,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。佐賀的阿嬤卻更犀利,她是:再艱苦,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!」這就是以智慧和韌性笑度人生的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!

 

 

P.S.推薦大人看,更推薦給小朋友看;對看書不適應的,請到電影院去看。要看的不是他的文采華麗、文辭雋永,看的是一種生活態度,這是現代安逸的我們少有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hong Nadia 的頭像
    Zhong Nadia

    為明所以

    Zhong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