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把號稱2006年中國最紅火的年度大戲「喬家大院」嗑完了。
 
看了中國相關的新聞報導,知道它被拿來和導演胡玫的前一部大戲「漢武大帝」,甚至胡玫的成名大作「雍正王朝」相比較,當然就氣勢或是製作成本,以及想要凸顯的戲劇主題,「喬家大院」都遜於「漢武大帝」和「雍正王朝」。其實「喬家大院」要處理的主題本來就只是一個商人而非帝王,視野明顯地應該縮小,只是到了劇情的後半段,甚至最後結尾,顯得有些草率,要說這種毛病,「漢武大帝」上也很明顯,反而「雍正王朝」從頭到尾的氣勢可以一氣呵成。不過我覺得這三部胡玫的代表作,還是值得肯定。
 
演員的部分,男演員陳建斌飾演主角喬致庸的表演方式爭議比較大;其實我也覺得把喬致庸寫成一個完人,並不是很理想的詮釋方式。不過他演戲氣勢十足,在看戲的時候還蠻過癮的,跟看唐國強、陳寶國這種戲精的感覺不大一樣。
 
反而其他配角相當精采,例如演喬致庸左右手孫茂才的倪大宏,把一個窮酸秀才的心態掌握地非常恰當。倒數第二級他利用權勢逼娶喬大奶奶,發現喬大奶奶殉節的一段獨白,看得我鼻頭發酸,是整部戲裡我少數大為感動的場景。
 
另一個搶眼的男演員是飾演喬致庸的岳父,「山西第一摳」陸大可的雷恪生,看網路上的資料說他是老資格的表演藝術家。以往看他常演出壞人,真是壞到骨子裡去了!這次的角色很不同,對於女兒、女婿的愛,表現的方式非常特別,他最後和女兒訣別的場景,也是非常發人深省的。
 
女演員部分,常演瓊瑤偶像劇的水靈(蔣勤勤),這次改變夢幻式的美女演法,飾演性格熱情、氣度寬宏的陸玉菡,讓我對他以前比較文藝的演出方式有了改觀。事實上他也承認這部戲讓他的表演方式有了長足的進步。
 
飾演喬致庸青梅竹馬戀人江雪瑛的馬伊琍,以前也演過「還珠格格三─天上人間」的紫薇。我對他沒有太多的既定印象,不過覺得他所演的角色,完全是性格決定命運的寫照。他的善與惡,只有一種方向,就是被「錢」所左右。
 
其實要細講還有得說呢!先暫且記到這裡,再欠一筆「看看筆記」。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hong Nadia 的頭像
    Zhong Nadia

    為明所以

    Zhong Na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